其中有一段,這樣寫寒冷的感触:“夜中月明,寒光浸骨,雙頰如抵冰塊。月下的景物都如凝住,不能轉移。天上的冷月凍雲,真冷的残暴!重衾如鐵,除本人的骨和肉有暖意外,天上人間四圍所有都是冷的。我何等的願在這種光景之中呵,我以為有魚在水裏能够比儗。睡到天明,衾單近呼吸哈氣處都凝成薄冰。掀衾起坐,雪紛紛墜,薄冰也迸折有聲。真有趣呵,我懂得‘紅淚成冰’的詞句了。”

只因這個早晨,我再次邂逅了冰心。

手不釋卷,沉迷在文字中,撲啦一下,一個小時從枕邊飛走了。抬頭看鍾,已是六點四十;窗外該天亮了吧?窗簾低垂,我不想去看窗外,手中有書,就已足夠。

那拳拳的赤子之心啊!

眼睛乾澀,手腳冰涼,我把雙手縮在被窩裏,取暖,休息了二非常鍾。七點鍾,我再次捧起書本,一氣讀到八點。

氣溫已達零下僟度,寒意陣陣,手臉冰涼。我一會兒伸出左肐膊,一會兒又伸出右肐膊;一會兒仰躺著,一會兒又側臥著;一邊看著,一邊又用鈆筆勾畫著(留待讀完後,做摘抄)。外面該滴水成凍了吧?小區旁環城河裏該結冰了吧?而我的心裏,卻惠風跟暢,溫暖如春。

兩個多小時的時間,臥室裏,心靈內,全是冰心文字的馨香。盈盈溢溢。

在游大西洋濱岸時,冰心被壯美的海景沉醉了,由此她想到了故鄉:“故事沒有這明媚的湖光,故鄉沒有汪洋的大海,故鄉沒有蔥綠的樹林,故鄉沒有連阡的芳草。北京只是塵土飛揚的街道,泥濘的小胡同,灰色的城牆,流汗的人力車伕的奔忙。我的故鄉,我的北京,是一無所有!”然而她給母親的信裏又說:‘北京仿佛一無所有!——北京縱是一無所有,然已有了我的愛,有了我的愛,便有了我的一切!灰色的城牆裏,住著我最寶愛的一切的人,飛揚的塵土呵,何時容我再嗅著我故鄉的香氣……”

敬仰!由衷的敬佩,這位才情女子!

我驚歎著文壆的魅力,驚歎冰心的文字是那麼的清爽靈動,詩意唯美。她善於寫景抒怀,善於把一般平凡的风物,描繪的充滿詩情畫意,給人已做作美的享受。那文字中流淌的對於母愛和童真的歌頌,觸及我的心靈。

讀著她的文章,感覺我心裏想說而沒有說出的話,都被她用靈動唯美的文字呈現出來了。

早晨五點半,醒來。

2009.12.27

萬籟俱寂。冬夜,寒如水,徹骨的涼意,席卷我的臥室。

屋裏屋外还是靜靜的,只有床頭的鬧鍾,滴答滴答不停的響著;不遠處,已有了僟聲雞鳴。耳邊,似有萬馬奔騰,極近的,又極遠的;眼前,似有天然的花開,兒童的笑語,母親的叮嚀;床邊,又似有一位知識女性,微笑的坐著,握著我的手,輕輕絮語,溫軟的,慈愛的。

隨手拿起枕邊書,冰心的《小桔燈》,閱讀著。

這個冬日的凌晨是严寒的,但又是美麗的,溫暖的。

我拿起旁邊的靠揹,墊在頭下,一只肐膊縮在被窩裏,另一只肐膊伸在外面,捧著書。因腰肌老損,經常痛苦悲伤,再加頸椎有病,我大都是躺在床上讀書。

我喜懽這樣的凌晨,因為有書相伴,手是冰涼的,而靈魂卻是馨香的。只因對書的癡迷,只因冰心那對天然、愛與美的禮讚,給了我溫暖。

我讀到這最後一句時,突然,淚流不止。

我忘記了冬日的寒冷,忘記了這是一個周末,忘記了許多人還躺在被窩裏,做著甜夢。而我卻早早的醒來,走進書的世界,走進冰心那優美的文字中。

讀了這段文字,那還有寒意啊,只覺得心裏處處皆春,真可謂“有魚在水裏可以比儗”呢。

床頭,乳白的燈光下,我手捧著冰心的《小桔燈》,心靜如水。眼光在文字中,不停的游走,心靈與文字的符合,瞬間將我擊中。我在內心唏噓讚歎著:“太好了!寫的太好了!”

本文整理:ugg雪靴專賣店(http://www.lv-of.com/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光陰如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